English

春节晚会第三次“过堂”歌舞戏曲面纱初揭

2000-12-07 来源:生活时报 邓鲁平 谭诚东 我有话说

2001年春节晚会第3轮“过堂”日前进行,10个参审节目中就有7个被毙。人们同时发现,赵本山、姜昆、黄宏等笑星大腕开始在剧组露面,而多数轻重量级腕儿参审节目已被淘汰。作为每年另外两道年夜“大菜”的歌舞和戏曲晚会也初露端倪。

相声小品遭遇“机枪扫射”

哪一次审查都要毙节目,但哪一次毙节目似乎都没有这次“狠”。一位落选的小品演员诙谐地说:“在三审中我们遭到了机枪扫射。”记者在现场发现,10个参审节目有9个是语言类节目,除了冯巩、郭东临的《得寸进尺》和笑林等人表演的“群活”外,其余参加三审的相声小品悉数被毙。

被“机枪扫射”之后的相声小品节目,也有可能还能留下一个半个“活口”,这就是在一审中被判“死缓”、经过修改后在三审中卷土重来的邹德江的作品。如果够幸运,他的《明星与卫士》可能会被再判“死缓”。值得一提的是,参加三审的这些作品,底子也都不错,比如奇志、大兵的《治感冒》,孙晨、师胜杰的《说盼》等,但是因为相声小品名额实在有限(约有10个),所以不得不忍痛割爱。第三次审查中唯一一个歌舞类节目是杨丽萍的舞蹈《女儿国》,整台舞蹈匠心独运。不过,该作品是否拿到三审“通行证”还不得而知。

笑星大腕成竹在胸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赵本山、潘长江、黄宏、严顺开、姜昆等笑星大腕,在春节晚会节目三审之际终于现身,不过,他们的新节目还都秘而不宣地藏着掖着不肯亮出来。赵本山、潘长江没顾得到三审现场瞅一眼,听说正在忙着鼓捣自己的小品。据可靠情报,他俩的作品这次也将更多地借用其他表演手段。郭达、蔡明的小品《醋红娘》,二审顺利过关之后也没有参加三审,据称已经“入库”,正在反复雕琢。

歌舞晚会已开始彩排

今年的歌舞晚会由3部分组成:《江河的交响》展现黄河长江沿岸的风土人情、地域文化;《多彩的海洋》把全球各地欢快喜庆的节目搬上荧屏;《世纪的霞光》将对中国近百年来的优秀歌舞节目进行经典回放。据介绍,本台晚会最大特点在于首次以长江黄河为背景来选择和编排节目内容。一条线是以西北风情的歌舞乐为主的黄河情,一条是以江南闹春气氛的歌舞乐为主的长江情。目前,歌舞晚会已开始彩排。戏曲晚会部分节目开始录制

2001戏曲晚会将以“欢快热烈、清新亮丽、喜庆吉祥”作为主题,主要表现中华儿女昂扬进取迎接新世纪的时代精神。晚会由《世纪第一看》、《薪火相传》、《世纪将军令》等7个版块构成,以全新的风貌展示中华戏曲的精华。晚会将荟萃京剧、越剧、评剧、黄梅戏以及各地方戏种,有常规也有“绝活儿”,有名家也有票友,有经典也有创新,有戏曲也有戏歌。从演员阵容上看,推出新面孔是本台晚会的一大特点,一批颇具实力的少儿演员将大显身手。现代化声光电技术将使晚会气氛更加活跃,形式更为新颖。目前,晚会的部分节目已开始录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